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坚守初心三十载 “职教航母”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3-12-19 10:44: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岭南力量

广州日报 2023年12月15日第A8版:要闻

  文/曾俊

微信图片_20231219113545广州岭南教育集团致力于“用爱成就亿万学子美好人生”。

 微信图片_20231219113538 广州岭南教育集团

   45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华南大地,中国的弄潮儿如雨后春笋般崛起。30年前,广州岭南教育集团(下称“岭南教育”)开启了创业征程,敢为人先、持续闯关,完善办学环境和条件,以始终如一的初心坚守和品质办学赢得社会各界认可。面向未来,它将积极让办学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岭南力量。

 

锻造职业教育航母,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人才力量

   每到通勤高峰,广州天河区大观路和黄埔区科学大道交会的十字路口,便成为重要的交通要塞。几乎经过的每一个人,都会被路口边上一片五彩斑斓的建筑所吸引。岭南教育总部就在这里,据守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两个园区的中间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链接了周边丰富的产教资源。旗下学校每年吸引过万名学生前来就读。

   办学30年来,岭南教育从1993年的技能培训班开始发展成为集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培训、公益慈善、康养、电商、产教融合园八大教育事业板块的中国领先全龄化教育体系及教育关联产业的产教集团,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实用型、复合型人才超过30万。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最耀眼的一块。其前身为于1993年创立的“广州岭南文化技术学校”。至今,学校拥有广州和清远两大校区,以打造大健康为主要特色的创业型职业技术大学为目标,全面推行书院制和“5+3”真实项目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培养“博学而雅正,业专而技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获批为广东省民办唯一一所高职示范性院校,连续三轮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学校,获批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广东省高校唯一的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园区重点建设项目。

   技工教育是集团重点发展的板块。2005年6月,广东岭南现代制造技工学校成立,201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2014年晋升为高级技工学校,2019年1月升格为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当前学校已成为国家重点和全省规模最大的民办技师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紧密对接大湾区产业发展规划与新常态下技能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创新型技能人才。

   如今,岭南教育正以学历教育与职业训练双轮驱动,以高质量发展和规模化发展为学历教育的两个落脚点,稳固和发展职业教育主体,拓展和培育大培训、大派遣、大健康、大电商、大公益五大事业领域, 形成产教融合互动新格局。

以高质量办学致敬初心 用爱成就亿万学子美好人生

   “爱心办学,服务社会”是岭南教育亘古不变的初心,从办学之初就融入岭南教育的血脉中。

   1999年,集团首版《办学纲要》正式颁布,岭南教育提出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三为”办学思想,引领着初代岭南人一往无前。“办有特色、高质量、国内外有影响的教育集团”成为岭南教育最初的战略目标。

   在办学理念和战略的引领下,岭南教育积极提升办学质量和规模。集团于1999年开始筹建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并于2001年正式获得批准成立,这标志着岭南教育的办学纳入与国家职业教育同频共振的行列。2006年,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最早通过评估的院校之一,办学受到社会的肯定。通过评估后,学院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办学规模逐年扩大。

   在提升岭南学子职业技能的同时,岭南教育也学会了“借力”提升自己。为了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岭南教育积极参与各类评估检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每一次评估、检查,都是一次对工作的有效推动。过程中,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呈现出了连年晋升的发展趋势。

   30年来,岭南教育不断积累“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打造高品质的教育。2008年,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时任校长俞仲文(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创校校长)的提议下,提出了建设“园中校、校中园”的办学路径,也在当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与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和“2009中国国家级开发区职业教育年会”上绽放异彩、提升品牌知名度。如今,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示范园内,上中下游生产性企业纷纷入驻;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积极融入“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建设,以打造全国示范性标杆产业学院为目标,与京东、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大型企业深度合作。

   在人才培育的过程中,岭南教育也常常探索如何激发职业院校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创新创业”是重要路径。2014年,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分制改革拉开创新创业发展序幕,2015年,学院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发了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热潮,学生们也在这种氛围的鼓励下,积极参与真实项目并屡获佳绩。

   在初心的驱动下,岭南教育对内聚焦内涵建设,对外以慈善公益践行“用爱成就亿万学子美好人生”的使命。集团联合创始人贺惠芬分享道:“做慈善和做教育的初心是一样的,就是慈爱办教育、用心做公益。教育和慈善都是公益事业,两者密不可分。我们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爱心累积、关爱他人,实现‘积小善成大爱,让世界更美好’的心愿。”多年来,岭南教育集团利用自身在职业教育领域积累的资源和优势,形成了独特的教育公益模式。2011年,集团捐赠发起了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当前开展项目超50个,涉及职业教育、青少年公益素养教育、乡村振兴、特殊群体关爱等四大板块。2018-2023年,岭南教育与黄埔区政府合作对接贵州三都县,6年来累计投入超千万元,培养近300名贵州三都、独山等地的少数民族学子,项目获社会广泛关注,并于2019年被国家人社部选为全国技能帮扶典型案例。

持续打造“伟大产教集团”,强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回望过去,岭南教育取得了惊人的“生长”。展望未来,岭南教育将持续迸发活力,朝着“成为一家伟大产教集团”的愿景坚定前行。

   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岭南教育的底气从哪里来?首先是战略谋划。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贺惠山说:“岭南教育要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以产教融合为抓手,通过创新创业把各项教育事业与我们的职业教育链接起来,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让职业教育的学生参与到大康养、大公益、大电商、大培训、服务外包的事业中去,为学生们提供成长和就业的空间,成就他们更美好的人生。”

   其次是创新驱动。在创业初期,岭南教育率先发出了技能培训“包会”的口号,让学生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后来,它通过合办产业学院、订单班、实习基地等形式,一路赢得社会和合作方肯定。眺望前方,它必将继续发挥敢为人先、机制灵活的优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动、相互促进的独特作用,立足广东,深耕大湾区,与更多的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以品质和特色站上更大的舞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是品牌提升。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岭南教育始终强调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型学校的建设上有了深厚的积淀,与企业的合作中形成了独特的育人模式,集聚了一定的品牌优势。接下来,岭南教育也要充分利用市场的资源,完善激励机制和市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让岭南教育与国际接轨,让岭南教育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岭南教育立志于民办教育的百年伟业,三十年恰是风华正茂!当下,岭南教育集团正乘着政策的东风,抓住民办教育体制灵活机制创新的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下一个百年愿景而蓄力赋能,全力实现“一条条成功的创业路、一所所海内外新岭南”,办“百年名校”的宏大愿望,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